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开展2021年度共青团工作“五四”评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31  点击量: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团支部:
2022年将要召开党的二十大,也是党缔造成立共青团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升共青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研究,决定在2022年“五四”到来之际,评选出一批在2021年度共青团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集中展示和表彰,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表彰奖项设置
(一)2021年度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共青团员”
1.申报主体:从未满28周岁(截至2022年4月30日)的团员(不含专职团干部)中评选,28 周岁以下(含 28 周岁)的党员不建议参加申报。
2.评选数量:不超过本学院团总支团员数量的 5%。
3.获评条件:
(1)有信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家国情怀和时代责任感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带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强。
(2)讲政治。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爱戴党的领袖,带头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希望和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重品行。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集体主义思想,维护民族团结,正义感、责任感强,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勇于和不良言行作斗争,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性参加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区(村)报到等社会活动表现突出。2021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
(4)争先锋。热爱劳动、崇尚实干,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建功立业,能力和工作实绩突出,团结带动青年作用明显。
(5)守纪律。模范遵守团章团纪,积极主动履行团员义务,正确行使团员权利,组织观念强,努力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6)团龄在一年以上(截至2022年4月30日),2017年1月后发展的团员须有发展团员编号,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7)在2021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得优秀等次。
(8)入团年龄符合团章规定(满14周岁)。
(9)个人青年大学习2021年度已学习期数达80%以上。
(10)个人综合成绩班级前50%,无不及格科目,在校期间无违纪现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表现特别突出的,优先考虑。
(11)年满18周岁的原则上应当已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4.评选方式:由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民主评议评选产生。
(二)2021年度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学生系列)优秀学生干部
1.申报主体:优秀共青团干部(学生系列)”从各级各类学生团干部中评选(包括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团支书、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权益委员等),“优秀学生干部”从学生会、社团等各级各类团学组织的学生干部中评选。
2.评选数量:优秀共青团干部数量不超过本系团总支团员数量的3%;优秀学生干部数量不超过所属团学组织人数的3%。
3.获评条件:
(1)政治上强。对党忠诚,具有较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思想上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3)能力上强。注重提高青年群众工作本领,带头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勤于思考钻研,善于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和思想引领,善于把握青年脉搏、组织发动青年。
(4)担当上强。热爱党的青年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改革创新,面对“急难险重新”任务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对错误言行和不良习气敢于坚持原则、驳斥斗争。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性参加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区(村)报到等社会活动表现突出。2021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
(5)作风上强。心系广大青年,带头密切联系青年、热心服务青年、反映青年呼声,切实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工作扎实、业绩突出。
(6)自律上强。遵纪守法,勇于开展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组织和团员青年的监督,党组织放心、青年满意。
(7)团龄在一年以上(截至2022年4月30日),2017年1月后发展的团员须有发展团员编号,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8)入团年龄符合团章规定(满14周岁)。
(9)个人青年大学习2021年度已学习期数达80%以上。
(10)个人综合成绩班级前30%,无不及格科目,在校期间无违纪现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表现特别突出的,优先考虑。
(11)在团学干部岗位上任职半年以上。
(12)2021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为“优秀”或者上一年学生干部述职评议至少有一次评为“优秀”。
(13)年满18周岁的原则上应当已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4.评选方式:由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民主评议评选产生。
(三)2021年度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支部优秀指导教师”
1.申报主体:各基层团支部指导教师
2.评选数量: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涉及指导教师人数的50%(不足1的按照1人上报)
3.获评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事业心、责任感强,爱岗敬业,自觉奉献。
(2)积极指导所带领团支部完成校团委安排的各项团日活动,活动效果好。
(3)广泛指导团支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指导团支部团员自觉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充分尊重团员主体地位,积极指导营造自主、宽松的团支部生活氛围,增强团支部活动的时代感,增强团员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5)指导的团日活动具有典型性与突出性,在各二级学院、学校具有一定影响力。工作成绩显著,事迹突出,获得老师与学生的认可和肯定。
(6)所指导的团支部2021年度荣获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
4.评选方式:以自主申报、综合评审的方式产生。
(四)2021年度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团务工作者” 
1.申报主体:教师专职、兼职团干部;
2.评选数量:4名;
3.获评条件: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要求参加青年大学习。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2)心系广大青年。严格落实团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密切联系青年,积极主动地在青年中开展工作,对青年开展有效服务和引导工作,在青年中具有较高威信。带头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率先垂范,表现突出。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3)工作能力过硬。坚持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热爱团的工作,坚持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和青年需求开展工作,认真执行团的上级机关作出的指示和决议,积极探索创新,在团的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团务工作能力,在抓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上有招数、有作为。
(4)工作作风优良。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对党忠诚。求真务实,克己奉公,廉洁自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团中央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格高尚。
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4.评选方式:以自主申报、综合评审的方式产生。
 
(五)2021年度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学生会
1.申报主体:各二级学院学生会;
2.评选数量:3个;
3.获评条件: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广大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
(2)发挥联系学校和学生之间桥梁和纽带的作用,遵守《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具有良好的自我管理意识。学生会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定位职能准确,履行好政治责任。
(3)内部管理制度完善,能够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机构健全,工作管理规范化、标准化,运行情况稳定且有较好工作成果。
(4)能够踏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活动有品牌、有特色、有声音、效果好、受欢迎。有较强的服务奉献意识,能够服务于大局,积极主动地配合校学生会开展工作。
(5)认真完成2021年所要求的学生干部述职评议,按时开展学生干部培训。
(6)学生会工作人员无违纪、无处分。
(7)无投诉、无重大事故。
4.评选方式:以自主申报、综合评审的方式产生。
(六)2021年度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
1.申报主体:基层团支部;
2.评选数量:不超过基层团支部数的20%;
3.获评条件:
(1)政治建设好。注重加强团员政治教育和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团员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组织基础好。按期换届,班子配备齐整,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管理严格。组织建设规范、团情底数清晰,发展团员程序严、质量高,“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规范落实,扎实推进对标定级,本级团组织、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及时准确完整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团员教育管理经常。党建带团建制度落实有力,推优入党效果明显。落实从严治团、大抓基层工作部署,深化基层改革力度大、有成效。
(3)联系服务好。密切联系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和有关方面反映、推动解决青年利益诉求。围绕团员青年在成长发展、创新创造、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等方面的现实需求,提供有效服务,形成社会功能,团员青年参与度高、获得感强。
(4)作用发挥好。组织团员青年围绕国家和省重大战略、本地区本单位党的中心任务和突发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急难险重新”工作创先争优、积极奉献,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员模范带头作用突出,服务大局成效好,党组织、社会对共青团工作评价高。
(5)主题团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团员教育评议、团内激励、2021年发展团员录入、对标定级、团统等按要求完成并在“智慧团建”系统内100%完成录入;按时足额缴纳团费;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参与率达到80%以上。
(6)大二、大三年级要求2021年度“对标定级”评定等次为“四星级”及以上。
(7)支部成员无违纪、无处分。
4.评选方式:以自主申报、综合评审的方式产生。
(七)2021年度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五四红旗团总支”
1.申报主体: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2.评选数量:4个;
3.获评条件:
(1)政治能力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团员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引导团员坚定“四个自信”。
(2)组织基础好。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有效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规范开展团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规范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等工作,所属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团员教育评议、团内激励、2021年发展团员录入、对标定级、团统等工作按要求开展并在“智慧团建”系统内100%完成录入;按时足额缴纳团费。认真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全团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工作部署,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所属团组织、团员、青年底数清晰,团的工作有活力。本级及所属团组织、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3)工作效果好。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聚焦团的主责主业,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工作具有鲜明特色,团员参与踊跃,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在落实全团重点工作和开展全团性品牌活动上成效明显,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
(4)下属团支部被评定为三星、四星、五星团支部的占比不低于70%。
4.评选方式:以自主申报、综合评审的方式产生。
二、评选工作安排
(一)材料提交
1.4 月13日前,各类奖项的申报主体须填写相关电子申报表,申报五四红旗团总支的组织还需提交1500字左右事迹材料,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汇总后填写“2021年度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五四’表彰汇总名单”,并上交电子版,纸质版送至校团委办公室。
2.4 月15日前,集体类奖项的申报主体须提交高像素团体合影(横版)一张和300 字事迹简介;个人类奖项申报主体须高像素个人工作(学习)照片、生活照电子版各一张(均为竖版)和 150 字能够体现申报称号的事迹简介。照片按照“二级学院-班级-姓名”格式命名(例:“自动化工程学院-20自动化11班-张三”)。请以各二级学院为单位,将所有word 文档与照片存放在一个文夹中压缩后上报,只需提供电子版。
(二)联系方式
1.纸质材料报送地址:六号教学楼347室
2.电子邮箱:tgzytw@163.com
3.联系人:杜君  18631508382    齐健博  13313211521
附件:
1.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申报表
2.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申报表
3.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申报表
4.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支部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
5.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团务工作者”申报表
6.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学生会”申报表
7.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
8.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五四红旗团总支”申报表
9.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五四”表彰汇总名单
10.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工作考核自评表
11.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工作考核互评表
 
 
 
 
共青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330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大数据和网络中心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新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