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举办2024年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23  点击量: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举办2024年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 体系, 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研”,充分发挥比赛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与“一师一拿手课”工作扎实开展。落实立德树人、课程思政要求,持续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进线上、线下教育相互融合,探索“岗课赛证” 综合育人,推进高水平、 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促进“能说会做善导”的“双师型”教师成长,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践行能力、专业教学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学院决定于2024年3月-4(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举办2024年教学能力比赛,现将比赛的有关事项具体通知如下。
一、比赛要求
重点考察教师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达成评价目标、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
1.教学内容。根据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要求,对接职业标准(规范)、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等,优化课程结构、更新教学内容,契合层次定位。公共基础课程内容应体现思想性、科学性、基础性、职业性、时代性,体现学科知识与行业应用场景的融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突出职业教育特色,进一步拓展教学内容深度和广度。专业(技能)课程内容应对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职业,体现专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改造。结合教学实际融入科学精神、工程思维和创新意识,注重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培育。
2.教学设计。依据国家教学标准、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针对参赛教学内容,进行学情分析,确定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过程。针对不同生源分类施教、因材施教。合理运用平台、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课堂教学。思想政治课以 “八个统一”为统领,优化教学过程,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提高课程思政内涵融入课堂教学的水平,杜绝各种形式主义。专业(技能)课程鼓励按照生产实际和岗位需求设计模块化课程,强化工学结合、理实一体、手脑并用,实施项目式、任务式、案例式、情景化教学等。
3.教学实施。教学实施应注重实效性,突出教学重点难点的解决方法和策略,开展师生、生生的有效互动,推动深度学习,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收集教学过程真实数据,并根据反映出的问题适时调整教学策略。专业(技能)课程应注意引入典型生产案例;实习实训应落实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岗位实习标准、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等,教师规范操作、有效示教,提高学生基于任务(项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需要合理创设数字化学习和实习实训情境,运用数字化教学资源。思想政治课教材选用应符合教育部有关规定,结合课程标准统筹用好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的德育课教材,其他课程按照《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要求规范选用教材,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鼓励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
4.教学评价。持续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注重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关注育人成效、检验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成长。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教与学行为的精准分析,个性化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和学习成效。思想政治课还应注重综合考核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学科核心素养培养情况。
5.教学反思。深度思考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过程中的经验与不足,总结在更新教育理念、落实课程思政、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转变教师角色、改进教学评价、运用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做到设计理念、教学实施、育人成效的有机统一,成为传道授业解惑赋能的“大先生”。
二、参赛要求
(一)参赛条件
本次比赛为个人赛。来院时间满1年,且独立承担1门以上课程教学工作任务的任课教师均可报名参赛。
(二)比赛分组
比赛按公共基础课程教师组、专业课程教师组分别计算成绩。
(二)参赛限制
1.参赛教师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师德修养,并按照职业院校教学规范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
2.教师参加的教学比赛须与教师本人所学专业(研究方向)或从事专业相符。
3.申请参赛的教师必须承担本学年的课堂教学(包括理论课程、实践课程或理实一体化课程)任务,教学效果良好,态度认真负责,近一年来未发生教学事故。
4.两年参加国家级、省级教学能力比赛并获奖,或近一年参加院级教学能力比赛并获得一等奖的作品不能参加比赛。
三、评选组织机构
教学单位成立由单位负责人任组长的教学能力比赛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教学单位内的比赛组织与评选,并推荐优秀教师参加院级比赛。
学院成立由主管教学副院长任主任的教学能力比赛工作委员会,成员包含教务处、工会、质量督导处、人事处、纪检、各教学单位负责人,负责院级教学能力比赛组织、监督与评选工作。
四、比赛内容
(一)比赛内容选取
1.公共基础课程。参赛内容应为参赛课程中不少于12 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2.专业(技能)理论课程。参赛内容应为参赛专业(技能)课程中不少于1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3.专业(技能)实训课程。参赛内容应为参赛专业(技能)课程中不少于16学时连续、完整的以实践教学为主的教学内容或专周实习实训、岗位实习等实践环节教学内容。
(二)教案准备
教师选取参赛课程在一个学期中符合规定的教学内容,撰写课堂教学实际使用的教案。教案应包括授课信息、任务目标、学情分析、教学策略、活动安排、课后反思等教学基本要素,要求设计合理、重点突出、前后衔接、规范完整、详略得当(其中课中教学活动安排占主要篇幅),体现具体的教学内容、活动及时间分配,能够有效指导教学实施,课后对授课实效、存在不足、改进设想进行客观深入反思。原则上每份教案的教学时长不超过2学时,专周实习实训、岗位实习,以及有场地设备特殊要求的实训教学内容可连续安排3-4学时。专周实习实训、岗位实习的教案应符合真实项目、岗位实践教学实际。每次课的教案按序逐一标明序号,合并为一个文件提交。
(三)教学实施报告
教师针对本课程教学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和实践,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撰写1份教学实施报告。报告应总结参赛内容的教学整体设计、教学实施过程、学生学习效果、反思改进措施等方面情况,突出重点和特色,体现创新举措和具体成效,可用图表加以佐证。中文字符在5000字以内(文末注明正文“中文字符统计数”),插入的图表应有针对性、有效性,图表尺寸合适、文字清晰可见,不超过12 张。
(四)课堂现场教学评比
教学展示分为教学视频展示和综合素养展示(汇报实施报告和答辩)两个环节。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组织实施、教学素养、特色创新等方面进行全面评审。
第一个环节按照规定顺序由教务处工作人员抽签决定选手参赛教案章节(按教师本人教案序号抽取),教师自主选定抽定教案中的展示内容、自行选取教学场景录制一段完整的教学过程视频,视频时长8-10分钟。课堂教学应在实际教学场所,班级全体学生参加(能看到全班学生,实施分班教学需有说明)。课堂教学视频应呈现参赛内容相对独立完整、课程属性特质鲜明、反映教师教学风格的教学活动实况。要求师生自行拍摄,杜绝聘请专业拍摄团队摆拍和过度包装。专业(技能)实训课程二需呈现教师实操演示与指导。
第二个环节为综合素养展示(汇报实施报告和答辩)。参赛教师按时进入比赛室,对教学实施报告的主要内容、创新特色等进行简要介绍,时间不超过6分钟;然后由评委现场提出2个问题,逐一回答,时间不超过4分钟(含读题审题)。问题涉及职业教育宏观政策、教育教学理念、教育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内容,包括参赛内容涉及的理念、策略、模式、目标、成效、创新点,以及学科专业领域的素质、知识、技能等内容。
四、比赛程序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为部门推选阶段
各教学单位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进行院级比赛参赛教师推选。鼓励各教学单位制定教学能力比赛实施方案,并组织本单位进行初赛并在初赛教师人数的基础上评选出40%参加学院决赛。若教学单位直接推选,推选教师人数不应多于本部门符合参赛条件教师总人数的20%,并将参赛教师名单报教务处,同时提交符合要求的教案及教学实施报告电子版。公共基础课程组参赛教师名单由开课部门提报。
(二)第二阶段为学院决赛阶段
决赛由教务处统一组织进行,分为教学视频展示和综合素养展示(汇报实施报告和答辩)两个环节具体时间及比赛流程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及比例分配
本次决赛设一、二、三等奖,学院颁发获奖证书,其中一等奖为决赛参赛总人数的15%,二等奖为决赛参赛总人数的30%,三等奖为决赛参赛总人数的30%。
六、材料报送
各教学单位于规定时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前将教学能力比赛参赛汇总表(附件1)、参加学院决赛教师的课程教案和教学实施报告压缩包(命名格式为“工号-教师姓名-课程名称”)报教务处。联系人:王飙,联系电话:15081568506
七、其他有关事项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教学单位要提高认识,提早安排部署,专人负责,全面动员,认真扎实地组织好教学能力大赛的整个过程。
2.加强指导,深化课程改革。各教学单位要依照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要求加强教学设计培训和指导,与“一师一拿手课”工作协同推进,树立优秀教师典范带动全体教师提高能力导向课程教学设计和混合式教学实施水平。
 
 
 
 
 
 
 
 
教务处
                             2024123日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大数据和网络中心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新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009